大狮子头

深明大义 求仁得仁 5.0(完结)

日常念叨

总算把故事说完了。 玻璃渣混着小刀片。
日常感谢看故事的你们。鞠躬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来生做春风,流浪又自由。


幻像消散,神农收回神识,只留下不再发出光芒的轮回晷。沈巍徒伸着手,却抓不住任何东西。
“所以一切,都是按着你们的计划来的?集结鬼族大军赶往人间,只是为了激怒我?”
“鬼面实不愧为斩魂使的胞弟,他清楚的知道激怒你的方法,更是知道,你绝对有能力,在最后的大战中将他斩杀。”
“天柱。”沈巍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。
沈巍低低的笑了。“军队只是激怒我的一个伎俩,我却将他关进天柱。百年复百年,千年复千年,将他熬的青丝褪成了华发,还固执的一心等着他悔过。”

沈巍嘴角一扯,看起来似乎在笑,极轻的吐出几个字。“原来是他算计了了我,从一开始就是,从万年前就是。”

“斩魂使心怀大义,担忧人间安危,会有此举,并不为过。只是大封劫数将到之时,我不得已将他救出。情况危急,天罡理法也只能放在一边了,斩魂使现在如要追究,老儿自是甘愿受罚。”
“大义?呵,又是大义。命数如真是机缘中早已注定,那为何需要斩魂使维持三界的秩序?天命对若是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,那为何独独不肯放过我和弟弟?那大封的存亡又何曾与他有关系,不过是你们一众无能为力的神仙找的替死鬼。”
失了风度的斩魂使发泄似的朝神农呵斥着。而神农永远是一副嘴角带笑,看破一切天机的样子,让人好不生厌。

“我要见他。”冷静下来的沈巍说到。
神农好像没有明白沈巍的意思。“镇魂令主现在特调处,大人现在就可随我去见他。”
“我要见鬼面,现在。”
神农只当自己果然是个药钵,越来越看不懂这两兄弟在演的哪出戏码。
“大人。鬼族无魂无魄,不入轮回。被你强行收进轮回晷中的,只是鬼面最后一丝精气。若是想与之对话,倒也不是不可,只是……大人?”
“告诉云澜,我随后就去找他。”
那药钵还未语毕,沈巍便捏了一决,化形进入了轮回晷之中。

没有雾气,没有幻象。沈巍一定神,就能看到不远处坐着的鬼面。
他依然一身素袍,只是长发不再是那妖媚的银色,而是墨一样的黑色,倾泻而下,铺满他单薄的肩膀。他抬眼,见着沈巍,抬起手中的酒盏,示意他过来。
“你知道我会来。” 沈巍一坐下便开了口。
眼前人轻摇了摇头。
“众生,大义,赵云澜。哥哥关心的一向只有这三样。” 鬼面有些怯的看了沈巍一眼,他担心提到那个人,沈巍会生气。
“我算不得这人间的生灵,亦算不上哥哥心中的大义。倒也是实在想不明白,哥哥为什么留我一丝生气,困在轮回晷之中?”

鬼面看着他副样子,心下了然,想必哥哥已经知道了他的计划。他的哥哥,就是这一点不好,为什么非要求一个真相,让两个人都无望。

“哥哥”
“嗯。”
“我能不能…叫一叫你的名字?”
看沈巍许久没有回答,鬼面便自顾自的念了起来。
“沈…巍,沈巍,沈巍。”
这两个字,他郑重其事的念了三遍,好像要把他记在心上,溶进血肉里。

一时之间沈巍好似置身天柱之中。他听不见任何的声音,甚至感觉不到自己在呼吸。他的眼角血红,好看的眉毛高高蹙起。那么美丽的瞳孔啊,澄澈透亮,墨白分明。现在只剩下一些亮晶晶的悲伤,满的好似要溢出来了。

鬼面低头笑的像一个害羞的孩子。
“哥哥,我就快要死了。你能不能,也给我取一个名字啊。他们都叫我鬼面,只是因为我带着一个很丑的面具。我很想要一个名字,就像…就像昆仑给你取的这个一样。”

沈巍终于有勇气抬头看着他。
“好。哥哥给你起名字。”
“我的弟弟,眸子像星辰一样好看,发墨黑,浓如子时的夜色。就叫你,沈夜,你可还喜欢?”
“沈夜?沈…夜,沈夜。”
“喜欢!我很喜欢!喜欢的不得了!” 对面的人的欣喜雀跃都写在脸上了。只是沈巍看着他渐渐变得透明的身体,连强装的笑颜都做不出来。
“呵,只是起个名字就高兴成这样吗?日后啊,哥哥还会教你识字,写画,带你走十万大山,看阳春的雪,赏五月的樱,喝腊月的屠苏。爱你,护你,一直一直都陪着你,好不好?”

沈夜却只是低下了一直望着沈巍的眼睛,再抬起头的时候,轻飘飘的落下一句话。
“哥哥,如果我还能再活一次的话,我想做人间的春风。”
沈巍心口尖锐的痛起来。
“你果然,是再也不想见到我了”
沈夜低头浅笑,却摇头。
“我会盼着每年的二月,能到哥哥身边来,陪伴你这一季。然后我便身归自然,与些花鸟鱼虫呆在一起,等到来年,就又可以见到哥哥了。”
沈巍身形僵硬,像是要拿不住手中的酒杯。
“我不许。” 沈巍额间青筋暴起。“你再活一次,也只能做我沈巍的弟弟。我要你永远伴着我,每一世,每一个轮回”

“笨蛋哥哥。我是鬼王,大煞之人,死了只会形消气散,哪里来的下一世啊?”
沈夜本就清扬的双瞳,现在满是晶亮的泪水,像是一碰就要碎了。
沈巍看着他已经透明的身体,慌张的伸手想拉住沈夜,却是徒劳。
守护三界的战神斩魂使现在却也像个孩童一样无助。斩魂刀助他杀敌无数,却不能帮他留住最想守护的人。他梗着嗓子说 “小夜,你不要走好不好,留下来,哥哥什么都答应你,真的。哥哥知道错了,小夜,你别…你别让我再也找不到你了…”
眼前沈巍狼狈的样子,比消散的痛楚还要更让沈夜难过。
于是沈巍听见他开口。
“我一直都在你身边啊。” 沈夜看着他,笑的温暖。
“昆仑山顶的瑞雪,邓林雨后的初篁,大不敬之地的新芽,谷雨后融化的最后一瓣霜花,都是我。我那么欢喜哥哥,怎么甘心就这样放你走了。”
沈夜连声音也逐渐变得衰弱了,沈巍眼睛盯着他不断开合的唇瓣,努力的分辨他说的每一句话,每一个字,他都想好好的记在心里。

“不,小夜,你听我说…我还有好多话要和你说,小夜!小夜!”

沈夜的最后一点轮廓消散在空气中,沈巍目眦欲裂,不可置信的张着嘴,剧烈的呼吸好像要把肺里的空气都挤干了。他就这样看着沈夜消失在他的指尖,他什么都做不了。鬼王震怒四方,一时间万鬼同泣,那忘川水竟沸腾数日不止,惹的万千魂魄哀嚎不已,沈巍像是要让整个地界和他自己都为沈夜陪葬。
还是那恢复了昆仑神力的赵云澜,施了神通,将发狂的沈巍击晕,带出了轮回晷。

自此,轮回落成的第一年,双生鬼王,只余一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沈巍,我不要你的愧疚。你心有大义,我亦是求仁得仁,身死不悔。只是生途艰辛,还望哥哥勿念,余生珍重。”

新年的第一场雪,沈巍独自坐在长椅上,他想起了沈夜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。有一片雪花融化在他的脸上。

“小夜,会是你吗?”

评论(13)

热度(26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